您在這裡

推行全民長者入息保障制度

社會上另一種意見認為,單靠修改現時的制度不足以解決香港將要面對的人口老化及長者貧窮化危機,因此必須透過多方融資的融資安排,建立可持續的、有再分配成分的全民長者入息保障制度(全民養老金)。

現時不同團體、學者提出的全民長者入息保障方案具體細節略有不同,然而綜合而言,目標都是要建立一套制度,讓全港所有長者每月都可領取一定數額的養老金[1]。該制度的財政來源則包括來自僱員及僱主供款[2]、政府注資、稅收,以及原本用於長者綜援及高齡津貼[3]的開支。

支持此制度者認為,實行此制度後,基本上可確保所有長者都可以得到基本的收入保障 ,另一方面整個制度亦透過不同的融資安排,確保財務長遠的穩定性。

參考資料 - 1

由66位學者提出的全民養老金方案[4]是現時較多人討論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因此在此作重點介紹。

方案目標:

為全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即時提供每月3,230元的退休金(金額每年按通脹調整)

融資安排:

  1. 僱員僱主每月供款薪金的2.5% (同時把雙方強積金的供款額由 5% 減為 2.5%)
  2. 政府注資1000億種子基金
  3. 政府把每年用於支付長者綜援標準金額及高齡津貼的開支,每年按長者人口增長比例調整,撥作全民養老金之用
  4. 盈利超過1,000萬的企業,每年額外繳交 1.9% 利得稅

上述方案經精算測試,預計在未來50年可持續運作。

 

參考資料 - 2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在2010年進行的電話問卷調查,調查成功訪問了1,057位本港市民對本港退休保障制度的意見,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支持設立一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 (79.4%)。

針對有意見認為年青人一般會較反對推行對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調查特別抽取年青人群組的意見作分析,結果顯示18-29歲受訪者中。有八成(79.4%)支持設立全民性的退休保障制度,支持率與全香港市民相同。

 


[1] 部份方案提出要進行寬鬆的收入或資產審查

[2] 部份方案主將可抽調部份強積金的供款比率作全民退休保障,部份則認為應進行額外供款

[3] 由於這些方案建議的退休金數額已比長者綜援的標準金額為高,而且全民皆可領取,因此部份方案認為可以全民退休金可取代高齡津貼及長者綜援的標準金額

[4] 詳細方案內容可參考 http://www.hkscholarspension.com/

 

推行全民長者入息保障應考慮的原則

30
3
2014

在討論全民長者入息保障制度時,制度的建構應考慮以下原則:基本保障、可持續性、市民的負擔能力、替代水平、靈活性、可行性。

民間團體或學者對全民長者入息保障的建議方案

30
3
2014

內文為八個團體或學者對全民長者入息保障的建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