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綜援、高齡津貼及長者生活津貼

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的漏洞

香港現時透過公共財政支持的長者入息保障制度,主要為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制度。由於上述三個制度都有透過公共財政進行再分配的效果,因此是解決長者貧窮問題的重要制度。然而有不少意見認為,在現行社會保障制度下,不少長者仍然得不到基本收入保障,而隨著人口老化及長者貧窮化,此三項制度將更難達至確保長者脫貧的目標。

1. 綜援制度的問題

- 金額偏低

現時長者領取的綜援金金額偏低,以單人健全長者為例,每月可領取3,200元的標準金額(2015年),連同其他特別津貼,每月所得的平均綜援金額約為5,548元[1],約等如工資中位數的37%[2]

根據樂施會於2014年進行的基本生活開支與貧窮線研究,一名健全長者要維持基本生活開支(不計算以特別津貼支付的開支),每月預算約為4,613元[3],即現時綜援的標準金額並不夠一名長者滿足基本生活需要。

- 與家人同住的長者難以領取

現時香港的綜援制度基本假設子女會承擔供養父母的責任。因此政府於1999年後對長者領取綜援的資格制訂了新的措施,與子女同住的長者不能再獨立領取綜援。長者如要領取綜援,其子女(包括不同住的子女)一般需要向署方提供宣稱不供養父母的文件。有部份家人即使無能力或不願意供養父母,然而基於面子或道德壓力卻不願意填寫有關文件。

自該措施推出後,長者綜援個案的增長率由98/99年度的10.9%,下降到00/01年度的1.7 %[4]。00/01年度香港的經濟環境仍然欠佳,因此相信長者綜援大幅下降的主因是新制度取消了大量原本合資格長者的領取綜援資格。

現時香港的綜援制度基本假設家人會承擔供養老年人的責任。長者如要領取綜援,其子女(包括不同住的子女)一般需要向署方提供宣稱不供養父母的文件。有部份子女即使無能力或不願意供養父母,然而基於面子或道德壓力卻不願意填寫有關文件。

- 綜援的負面標籤效應

現時社會仍有部份市民認為領綜援者是社會負擔。根據樂施會2009年進行的調查[5],有近三成(27.5 %)受訪者表示即使自己或家人有經濟需要亦不會申領綜援,而當中最主要理由包括「不想依賴政府」(68.2%),和「不想自己或家人被看低」(27.2%)。

這種即使有需要亦不領取綜援的情況,在長者中亦相當普遍。根據樂施會委托政策二十一於2010年進行的調查[6],估算全港約有33萬長者符合領取綜援的資格,當中只有57%有領取綜援,即有超過四成(14萬)長者合資格領取綜援而沒有領取。

- 長者綜援開支不斷上升

由於香港長者入息保障制度的不足,綜援成為保障長者入息的重要機制。2012年,香港領取綜援的長者佔長者人口約13%,而領取長者綜援的人數則由2001年的逾15萬人上升至2012年的逾18萬人。

現時政府用於長者綜援的開支約90億(2014-15年度),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的6.4%[7]。 即使強積金制度能紓解部份長者的貧窮問題,但亦需待強積金制度經過三十年的成熟期後,才能發揮較顯著功效,因此預期未來十年長者領取綜援的比率將不會出現大幅減少。隨著人口高齡化,勢必有更多長者需要領取綜援。這使人擔心政府能否負擔未來的綜援開支,以及政府會否因此而減低綜援的保障水平及保障範圍。

 

2. 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的問題

- 長者生活津貼的負面標籤效應

現時所有65歲或以上長者需通過資產及收入審查,才可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由2016年2月起單身長者的入息限額為$7,580(長者夫婦是$12,290)及資產限額為$219,000(長者夫婦則是$332,000)。雖然長者生活津貼的經濟審查較綜援寬鬆,但仍存在負面標籤效應。

- 高齡津貼無釐定支付水平的機制

現時高齡津貼的金額,並非根據任何科學方法,因此長者的生活需要,或參考一般市民的生活水平而釐定,而市民一般把高齡津貼視為「生果金」,亦反映社會普遍視高齡津貼為對長者表示敬意的額外補貼,而非長者賴以維持生計的主要收入保障來源。

- 長者生活津貼或高齡津貼的金額皆不足

現時所有合資格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每月可領取2,390元,大約只等於全港工資中位數的16%[8] (2016年長生津金額提升至2,495元)。而高齡津貼方面,65-69歲長者需通過資產及收入審查才能領取,70歲或以上長者則不設任何資產及收入審查。香港的高齡津貼給予每月劃一的保障水平[每月1,235元(2015年數據)] ,大約只等於全港工資中位數的9%。前述根據樂施會的研究,一名長者約需4,613元才能滿足基本生活需要,因此長者生活津貼及生果金制度皆不足夠長者維持基本的生活需要。

  1. 2015年數字,請參見「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諮詢文件 (圖表6.3)。扶貧委員會(2015) 
  2.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2014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2014年香港工資中位數為 $14,800
  3. 樂施會 (2014)。《基本生活開支與貧窮線研究》
  4. 根據公共專業聯盟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研究報告》,99/10年度長者綜援個案的增長率為7.0%
  5. 樂施會 (2009)。《香港市民對「綜援」態度意見調查》
  6. 樂施會 (2010)。《關於未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貧窮長者生活、健康狀況及其對社會保障態度的政策文件》
  7.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香港統計月刊》,2004 年至 2014 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統計數字
  8. 同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