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改善綜援及高齡津貼制度

現時較多人提出,香港長者入息保障制度的第一種改革方向,就是改革現有的綜援制度或高齡津貼制度,將之改革為類近外國的基本養老金或入息補助計劃。

 

1.  綜援制度的改革方向

現時較多人提出的改革方向主要有三點:(一)容許與家人同住的長者獨立申領綜援;(二)調高長者領取綜援的資產限額;(三)把長者從綜援系統中抽出,成為新的長者入息保障計劃。

綜合上述三點意見,即類近把香港的長者綜援制度發展為外國的長者最低收入補貼制度(如先前介紹加拿大的保證收入補助或英國的退休金補助)。

此制度的目的是保障低收入長者可得到最基本的收入保障,因此制度的精神與長者綜援無異,而且同樣需要對長者進行資產及入息審查。但不同之處是,此制度以長者個人而非整個住戶作為審查及發放退休金的單位,此外考慮長者須以儲蓄維持生活,因此一般資產審查限制會相對寬鬆[1]

如經過上述改革,預其可解決現時部份與家人同住的貧困長者難以領取綜援的問題,可以達到確保最貧困長者得到基本入息保障的目標。

 

2.  高齡津貼的改革方向

另一長者入息保障制度的改革建議,是把現時的高齡津貼大幅提昇,使之達到足以保障長者基本生活需要的水平。(例如加至每月3,000元)

此改革即把現時的高齡津貼改革為以稅收支付的全民長者入息保障制度,與上述加拿大的養老保障金制度類近。

經上述改革,領取退休金變為每一長者所享有的基本權利(而不是接受政府的救濟),預期可解決現時綜援制度的負面標籤效應。

雖然此建議的目標之一是要解決現時綜援制度的負面標籤問題,但亦有部份倡議者提出應設定適度的資產及入息審查機制,以排除富裕長者。這些意見認為,引入上述 審查機制,可達至更公平的資源分配,由於審查制度的目的並不是要篩選出最貧困的長者作為接受救濟的對象,因此不會為制度帶來負面標籤。

參考資料

澳洲的老年退休金(Old Age Pension) 制度設有資產及入息審查機制,然而門檻寬鬆,主要目的為減少對富有人士支付退休金。

以單身人士為例,領取全額退休金者每兩星期的入息須低於146澳元,而領取部份退休金者,每兩星期的入息須低於1,578澳元,約等如平均就業收入的六成。由於門檻寬鬆,現時澳洲領取老年退休金的長者超過190萬,佔全澳洲長者的六成半。

 

3.  津貼額的調整機制

現時不論綜援或高齡津貼制度,只因應通脹而調整,卻未有設立機制確保津貼水平不會落後於社會整體的經濟發展,因此有意見認為應改革調整津貼水平的機制,把經濟增長亦納入調整津貼金額的考慮因素,以確保長者的生活質素不會落後整體的生活水平。

參考資料

英國的基本國家退休金現時透過特定的調整機制,確保金額不會落後於通脹及社會整體的工資水平,在此機制下每年的退休金水平將根據下列三項數據中,數額最大的一項作為調整指標:

  1. 過去一年的通脹
  2. 過去一年英國平均工資的升幅
  3. 2.5%

此機制下可確保長者的退休金不會濟後於社會平均的工資水平,亦不會因通脹而減低購買力。

 

4.  上述改革的潛在問題

有意見認為,上述的改革等同提昇現時高齡津貼的支付水平及放寬長者綜援的申領門檻,因此必會大幅增加政府在長者福利的開支,在人口高齡化的趨勢下,如不提出相應的融資方案,最終仍會給政府帶來沉重負擔,影響制度的穩定性及保障力度。


[1]這些制度一般只對長者的資產回報作入息審查,例如英國以年息5%把資產換算為收入進行入息審查,在此制度下,即使資產超過135,000英鎊,仍有機會得到補助。

 

There is currently no content classified with this te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