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設立預設選項

23
7
2013

海外國家解決上述問題的之一,是政府為所有未有主動選擇退休投資服務的市民,提供預設選項,這一方面可確保未能自行選擇合適基金的成員能得到合適的退休投資策略,另一方面仍能給予有需要的成員自行選擇投資策略的自由。在海外的經驗中,預設選項的服務提供者,可以是由政府或非牟利組織成立的公共信託人,由政府所揀選的特定私營企業,或是由政府制訂預設的營運模式,讓私營企業自由營運。

瑞典

如上所述,如參與附加退休計劃的成員不作主動選擇,其供款將會交由國營的第七國家退休基金所管理,該基金的預設選項名為AP7 SAFA計劃,AP7 SAFA不但行政管理費較低,亦會按成員的不同年齡,自動更改基金管理策略。

AP7 SAFA計劃主要由一低風險基金及一高風險基金組成,該計劃會根據成員的年齡調節兩組基金的比例,如成員為0 - 55歲,AP7 SAFA計劃會把100 %的資產投放於高風險基金,目的就是透過較高風險的投資策略搏取較高的長遠投資回報,該比例隨年齡下降,至75歲時,約有30 %投放於高風險基金,70 %投放於低風險基金,目的就是減低投資風險,確保成員能有穩定收入應付退休生活 。

 

紐西蘭

紐西蘭對所有在職人士設有半自願性質的個人專戶儲蓄制度(KiwiSaver),所有在職人士如不自願退出(Opt Out) ,將自動參與KawiSaver (供款率為工資的3 % - 8%)。

該制度容許僱員自行選擇管理供款的計劃,如供款人不主動作出選擇(而僱主亦不提供指定選項),僱員的供款將會投資於預設的信託計劃。該計劃由政府透過投標選出,現時紐西蘭共有五個營運預設計劃的信託人。政府將以隨機方式把未有主動選擇計劃的市民配置於此五個預設計劃。

 

澳洲

澳洲的退休制度Superannuation與香港的強積金相似,該制度強制僱主須為僱員進行個人專戶式的退休供款,款額為僱員薪金的9%[1],有關供款會投資予由私人營運的退休基金。

有鑑於部份市民未能自行選擇出適切的退休金制度,澳洲於2013年7月推出MySuper計劃。MySuper是一預設選項基金,如僱員不自行選擇退休基金,將會自動加入MySuper帳戶。雖然MySuper由私人營運,但政府會監管基金的收費結構以及投資策方法略[2],目的是確保未有/未能選擇基金的市民,也能使用管理費低廉及投資回報合理的基金。


[1]澳洲Superannuation的制度設計原本期望僱員會自行選擇切合自己需要,亦會帶動管理費的下調,但根據澳洲2010年財政部的諮詢文件(Stronger Super) ,上述措施未能收到預期效果。根
   據現時有澳洲約有80%的市民沒有主動選擇退休基金。

[2]受託人須根據計劃成員的特性制定單一的投資策略,該策略可以為生命周期策略,即基金的投資策略應因市民的年齡而調整。

 

按這裡返回,瀏覽其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