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透過優化各項行政措施減少行政成本

22
7
2013

根據強積金管理局所發表的顧問研究減低行政成本的顧問報告,現時行政管理費成本過高的原因是各類過度繁複的行政措施。現時強積金1.74%的基金開支比率中,有0.75%屬於行政開支,因此如能減省行政程序,將有助減低整體的行政管理費用。

 

圖四:  現時強積金的行政管理費收費架構

基金開支比率

1. 74%

 

投資管理

0. 59%

 

 

 

 

 

行政

0.75%

 

 

 

 

 

0.40%

保薦人收費受託人利潤計劃成員回贈及其他

資料來源: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行政成本研究報告(安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

 

該研究報告指出,強積金未來可透過下列方向改善行政程序,以節省行政費[1]

表三改善強積金行政程序的建議撮要

1.    制定全行業適用的措施,採用端對端的網上電子付款及數據處理程序,降低成本和精簡流程

2.    協助業界整合強積金計劃、投資基金、受託人及行政平台

3.    提升計劃管治水平和透明度,以令成本持續下降、促進競爭及增加市民對制度的信心

資料來源: 香港強制性公積金制度行政成本研究報告(安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



[1]強積金管理局研究報告中把降低行政費的措施歸納為五大點,然而其中採取措施協助計劃成員整合帳戶(此建議見本報告3.1.5段),過渡至完全由計劃成員選擇強積金計劃及釐清強積金制度的目標(例如在低成本與全面服務之間如何取捨)兩點並不直接與優化行政程序相關,因此並不在表中列出。

 

按這裡返回,瀏覽其他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