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加強競爭減低收費

22
7
2013

現時社會上其中一種較多人提出的減低行政成本方法,是增加僱員選擇強積金產品的自由度,以透過競爭達到減費效果。強積金制度於2012年開始推行「強積金僱員自選安排制度」(即半自由行制度),容許僱員把保留帳戶以及顧員的供款轉到自選的強積金受託人計劃。但有不少意見提出,應進一步把計劃擴展,容許僱員把僱主的供款亦轉至僱員所選擇的強積金受託人計劃(即全自由行)。

有論者認為市民如有更大的自由選擇強積金產品,將會選取收費更低及質素更佳的受託人服務。而市場競爭將逼使各私營受託人提供管理費用更低廉及更優質的產品。

然而亦有研究認為,部份市民未必有足夠知識及資訊分辨各投資產品的優劣。因此單靠市場競爭未必能推動各信託人減低收費,市場競爭在個別國家中,反而導致受託人因推廣宣傳的成本增加而使行政費管理上升(Waldo Tapia, Juan Yermo, 2008)。

 

按這裡返回,瀏覽其他解決方案。